微纳尺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物理、技术和应用

来源:安徽省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2

摘要:光学的基础知识及其技术应用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规模光子集成、高效率能量转换、单分子水平灵敏探测和传感、纳米及原子尺度显微成像等当前光学乃至自然科学若干重大前沿问题的解决,为微纳光子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综合考虑物理、技术和应用等根本性环节。物理上需要从宏观、介观和微观水平上深入细致地理解光的传输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各种要素、特性和物理原理,技术上需要发展材料合成技术以及微纳加工和制造技术,应用上需要综合比较,寻找最优化的方案。本报告将介绍研究团队在激光直写和纳米剪纸术三维纳米制造、非线性晶体薄膜二次谐波产生理论体系建立、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散射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微纳尺度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调控的新物理、新概念和新技术,探究如何实现宏观、介观和微观调控策略的综合利用和最优化调配。

  

个人简介

       李志远,男,1972年生。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2016年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现任EPL Co-Editor, 以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和《光学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光镊技术、量子光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已发表物理、化学、材料学领域SCI论文400余篇,论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SCI引用20,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