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来源: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9

2022年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521日,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圆满结束。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科普点,激光显示、光学小实验、植物工厂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学生,让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种子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给参加活动的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午八点,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45名志愿者整装待发,各司其职。中小学生们按照志愿者提前准备好的指示牌浩浩荡荡地前往物质科研楼C9楼。在电梯门口接待处,志愿者们通过答题的形式向同学们发放本次活动的宣传册以及各种精美的奖品,这大大提升了参观者的知识互动体验,促进了知识的学习和使用。本次重点实验室开放的展区主要分为几个部分:光学小实验、3D展示、激光显示、以及光伏农业展示等。


[image 001] 志愿者风采


[image 002] 志愿者风采



[image 003] 参观者在答题领取奖品


在光学小实验展区,凹透镜、凸透镜以及反射镜等光学器件在志愿者的手中成为光线的引导者;红、绿和蓝三种色光相互叠加展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也在默默地诉说着其中的光学原理;在太阳能展区,光能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又巧妙地转化为电能驱动着太阳能蚂蚱和太阳能蜘蛛的运动。这些科普小实验拉近了参观者跟科学知识之间的距离,大家都兴趣盎然地参与到其中来,亲自动手实验,享受着满满的成就感。


[image 004] 凸透镜光学小实验



[image 005] 三原色的合成


[image 006] 志愿者为参观者热情讲解



[image 007] 参观者体验光学小实验



[image 008] 志愿者演示光学小实验


3D展区,全息图、3D图像以及VR眼镜等器件吸引着众多参观者,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感受视觉的冲击。最受参观者欢迎的就是3D电影的展播,相比较传统的显示器,3D显示增强了观众对于显示画面的沉浸感,使得观众感受到传统显示无法感受的身临其境的感觉,参观者无不感叹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志愿者也都在耐心地向大家讲解其中的原理,这些实打实的观看效果促进了参观者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



[image 09] 志愿者讲解3D原理

[image 010] 参观者体验3D电影


 在光镊展区,对活体动物内的细胞实现光学捕获的光镊技术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光镊是以光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工具,相比人们日常用的机械镊子,光镊是“无形”的。光镊可以直接深入到活体内,对细胞进行有效操控。这项技术开拓了光镊技术研究活体动物新领域,对生命科学、医学研究以及临床诊断具有重大意义。在显微镜下,参观者感受着微观世界的奥妙,通过光镊这种精密的技术手段,微观世界的精确操纵成为了可能。大家纷纷感叹日常所见的光竟然具有这么大的作用,这项研究激发了参观者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尤其是光学知识,然后学以致用的热情。


[image 011] 志愿者在演示光镊技术



[image 012] 志愿者在演示光镊技术


本次科普活动的重头戏就是激光显示,在激光显示展区,三台中国科大自主研发的激光投影机一字排开,在洁白的墙面上展现出艳丽的色彩。激光超短焦投影机以及激光投影工程机等各个型号的显示产品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显示需求。相对于传统显示,激光显示由于采用激光作为显示光源进而具有了色域大、亮度高、节能环保以及健康显示等优点。激光显示卓越的画面表现力使得其吸引了大量的参观人群,志愿者贴心地为中小学生们播放动漫,甚至还搬出了实验室里的沙发供学生们休息观看,这无疑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时不时传来学生们的阵阵惊呼,大家无不对此啧啧称奇,赞叹着科技的发展,激发了心中的创造力。



[image 013] 参观者观看激光显示



[image 014] 参观者观看激光超短焦投影


[image 015] 中国科大自主研制的激光投影工程机


[image 016] 激光显示画面实景图


在光伏农业展区,精准,高效利用太阳能的革命性的农业生产技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展览中带有弧面反光镜的农业光伏系统最大化了太阳能的利用率,其中的光学干涉滤光技术用来将适合植物光合作用的光波长一个一个挑选出满足农作物生长。传统光伏农业的一大问题是光伏板下方光照不足而且光照不均匀,破坏了农作物生长条件。该技术可以通过人工干预透光的光谱和透过光强的比例,来为下面的农作物提供一个稳定的定制化的光照环境,彻底解决传统光伏农业存在的问题。参观者看着在农业光伏系统中茁壮发育的蔬菜,深切地感受到了其中大大的学问。


[image 017] 志愿者向记者讲解光伏农业


[image 018] 参观者观看光伏农业展示



[image 019] 参观者观看光伏农业展示


经过忙碌又充实的一天,本次科技活动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由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老师及近45位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来访的中小学学生耐心地讲解光学知识,热情地服务每位来访人员,尽情地展现实验室风采,树立了良好的科大形象。通过这样的科技周活动,既向社会群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同时也拉进了实验室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体现出大学生和研究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前沿光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